鴻海集團替中國控制台灣輿論 民視被TBC強制下架

生活組 發自台灣     

 鴻海旗下的有線電視系統TBC台灣寬頻擅自將民視新聞台從53頻道下架。製圖:美術組

鴻海旗下的有線電視系統TBC台灣寬頻擅自將民視新聞台從53頻道下架。製圖:美術組

鴻海集團所屬的有線電線業者TBC(台灣寬頻),4日凌晨零時無預警的把民視所有頻道下架,導致台中市和桃竹苗地區約76萬收視戶無法收看。民視表示,「民視新聞台」每月每戶收取的授權費用僅二元,不到其它台的十分之一,卻無法上架。TBC背後「紅色勢力」明目張膽在控制台灣輿論的舉動,不容政府忽視。

鴻海集團長期在中國營運,其副總裁呂芳銘卻繞道新加坡成立控股公司,然後再用14億取得MAMPL信託公司百分之百股權,也就是麥格理公司的母公司,麥格理又是TBC的最大股東。易言之,鴻海的資金繞來繞去的目的,就是要來控制台灣的系統業者。

NCC去年讓郭台銘入主台灣寬頻時,有審議委員注意到,「本案投資人明明是具中華民國國籍之自然人,卻以海外設立公司方式間接投資及管理台灣之有線電視系統,可能無法免除國家安全疑慮」。尤其鴻海集團投資中國的事業龐大,易受中國官方控制及要脅,這些對我國媒體環境、言論自由和國家安全都有不利影響。

〈政經看民視〉主持人彭文正4日亦痛斥「NCC防堵紅色勢力破功,親中鴻海對決台灣眼睛」,強調TBC片面斷訊已損及台灣的言論自由及國家安全。立委徐永明和律師鄭文龍也都指出,鴻海背後的紅色因素絕不容忽視,但到目前為止,政府的公權力顯然太弱。

對此,TBC回應表示,斷訊純粹是基於商業考量。不過這種說法立刻被打臉,民視表示,過去廿年來「民視新聞」每月收取的授權費,不到TBC向收視戶收費的千分之一,也遠不及其他有線新聞頻道如「三立新聞」授權費的1/10。TBC自今年元旦起,突然拒絕支付民視區區數百萬元的授權金,但4個月來已向用戶收取逾15億元的月費,其斷訊的動作顯然與商業無關,動機並不單純。

收視受影響最大的桃園市和台中市,二位市長鄭文燦和林佳龍都出面呼籲系統業者要顧及消費者權益。NCC發言人翁柏宗亦痛斥業者漠視收視戶權益,他說,協商期間不得出現下架、斷訊等損害訂戶權益情事,違者將處以6萬元以上、300萬元以下罰鍰,並得按次處罰,或廢止其經營許可並註銷其執照。